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院简介

西安翻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87月,是陕西省民办本科院校第一个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其前身是2009年成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20109月更名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简称思政部),是直属学校领导的、与学校其他二级学院行政同级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主要承担全校本、专科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相关管理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设院长1名,副院长1名,1个综合办公室、1个直属党支部,6个教研室、4个校内外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1个资料室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职思政课教师65人。期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讲师14人,助教22人。现有陕西省优秀教师1名。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被陕西省教育厅命名为“2020年陕西省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示范团队”。近年来,在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1名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骨干”称号;5名教师荣获“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称号,4名教师荣获“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骨干”荣誉称号;2名教师荣获陕西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学校董事会和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纳入学校发展规划,进行重点建设。探索形成的“一体两翼”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受到同行专家及广大师生的普遍关注和好评。已建成校级优质课程4门,校级教学团队1个,《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社会实践》课2021年被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

 

2004年以来,思政课教师承担各类教学、科研项目15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48项、厅(局)级项目55项,校级项目51项。发表论文877篇,其中一类核心17篇,二类核心22篇,三类核心27篇;出版专著53部;荣获省部级及以上教学科研奖励18项,荣获厅(局)级教学科研奖励21项。获省级优秀教案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