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首页 > 正文

吕海彦老师在线教学事迹

发布者:吕海彦  时间:2020-03-06 19:39:41  浏览:


 

一、提早准备、主动出击    

2月初,疫情形式比较严峻,吕海彦老师在得知要进行在线教学后,认真学习超星和网络上提供的在线培训课程,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研究如何快速录课的工具,对比各种在线平台的优劣势,选择适合我校大学生的在线教学平台来补充学习通。28日,及时在学习通发布《海彦老师给学生的一封信》,引导学生认识在线教学和关注疫情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做一个家里学习的“战士”。    

二、精心策划、疫情反思    

  在我校开学以前,吕海彦老师不断完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线资源。针对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在本门课程导论前,策划了四个专题:1.人与病毒;2.人与自然;3.人与社会;4.人与人。每一个专题下上传了经典性视频资源,遴选了纪录片和典型人物的演讲。如“1910年大清末年的恐怖死神—肺鼠病?”、比尔盖茨的“下次的疫情暴发,你准备好了吗?”、张文宏“人类如何抵抗历史中传染病入侵”等。此外,在学习通上发布讨论,提出问题,不断启发学生思考“人类该如何认识病毒”、“如何认识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如何认识人与医生的关系?”。    

三、完善资料,精心备课

第一,完善资料。在学习通的不断完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在线资源。每一章节内容包括:1.本章教材电子版——2.学习目标——3.思维导图—4.学习内容——5.教学视频——6.学习通示范资料包视频——7.PPT——8.翻转课堂(学生优秀课堂实践作品)——9.推荐阅读书目——10.章节测试——11.作业。通过完善在线教学资源,让学生在没有纸质教材的情况下,获得较为全面、丰富的学习资料,不断。第二,精心备课。预先设计教学活动,形成以“学生主动学习”为中心教学模式。主要包括:课前为学生制定课前观看视频,并提出问题——课上“签到”——提出问题检查同学预习和学习情况——观看视频(含测试)——QQ直播(结合最新的时政,针对教学重点和难点进行讲解)——互动答疑——布置课后作业。此外,通过时政资料激发学生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如,对比“两个船、两个命运”,让学生坚持“四个自信、一个信念”。通过师生互动,教学活动受到学生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