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首页 > 正文

张瑞彬老师《概论》课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发布者:张瑞彬  时间:2020-03-06 20:02:38  浏览:

   1.准备预案,克服网络平台卡顿风险
  为预防网络拥堵或平台卡顿,制定了三套教学方案,即学习通平台教学、QQ群课堂录播教学和腾讯课堂直播教学,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除必要外,注意学生的感受,尽量减少平台切换。  

2.精心安排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设计上,除了让学生观看首都师范大学李松林教授的教学视频外,教师根据每节课的教学内容、学生的接受情况录制教学视频,给学生强调重点、难点、疑点。此外,上传课程相关辅助教学视频,避免学生审美疲劳。

3.合理设计教学流程,积极组织课堂

教学流程上,课前发布教材、PPT等教学资料,让学生自学;上课时,先将上节课所留作业及学生作答情况给学生截图发布并讲解,然后观看教学视频。课间向学生发放本节课问卷、测试。同时,组织学生线上讨论,在线解答学生疑问;课后留课程作业,发布本节课程“知识要点”,监督、引导、帮助学生学习、巩固知识点。

4.严格管理学生与积极引导学生相结合

除了运用签到、测试、作业等方法监督学生学习外,积极引导、启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如,充分利用“学习通”平台的“抢答”功能,设置不同梯队的奖励积分,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程学习中来。

  5.注意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加强心理疏导,引导学生尽快适应线上学习方式。鼓励同学们“多一点耐心,克服焦躁、浮躁情绪,尽快适应线上学习方式,加强自主学习的能力。充分利用疫情期间难得的‘清净时光’,化不利为有利,好好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实现弯道超车,为自己的前途,为国家的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