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首页 > 正文

线上教学,用爱坚守 ——李卉老师线上教学典型事例

发布者:李卉  时间:2020-03-06 20:06:36  浏览:

  为了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行动,精心准备,组织各位老师以课程组为单位开展线上课程教学设计,尽心用心进行线上学习指导。老师们履职尽责,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各大学习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任课老师李卉,就是其中一位。其线上教学工作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反复测试,用爱备课    

为了更好的进行线上教学,她在2月初就开始着手选取学习平台、资源,认真上网查找各种资料,寻找操作最简单、使用最方便、最适合学生的平台和资源。在选择中国大学MOOC在线学习平台后,李卉老师将国家精品课程武汉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作为源课程建立异步spoc课程,并组织18个班644人进入课程学习,关联慕课堂。经过几天夜以继日的工作,李卉老师不断测试慕课堂、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可行性和风险,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二、勇于创新,用爱讲授

通过课前的反复思考和多次尝试,李卉老师终于尝试出一种比较可行的线上教学模式,即腾讯课堂(或QQ群课堂)直播+慕课堂+中国大学MOOC的线上教学模式。一方面让学生能线上、线下学习有效结合,另一方面以防网络中断,学生可以根据章节知识点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自主学习。整个过程中,李卉老师不断鼓励与鞭策学生自主学习、安心学习,让学生感受到她的关怀与抚慰。

三、“疑”不过夜,用爱育人

虽然学生不在教室,但每位学生都像坐在“教室第一排”。为了让教学内容更加合理、丰富,她常常反复推敲、查阅资料,与课程组开展研讨,针对学生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讨论区的疑问,及时回复,在线答疑,尽力实现“疑”不过夜。李卉老师每天还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后台监控学生的学习进度,列出学习进度的红榜与黑榜,在QQ群鞭策、督促学生自主自觉完成线上学习。她在疫情突发的背景下将生命教育、信念教育、家国情怀等内容融入课程教学过程,使学生感受到抗疫本身就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感受到这些逆行的勇士身上所体现的家国情怀,感受到他们对伟大祖国的深沉的爱,这正是中国近现代史的主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特殊的时期,特殊的学习,李卉老师用武汉精神、中国精神激励自己,鞭策自己,用心中的爱坚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的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