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周末大讲堂”专题辅导

发布者:  时间:2022-04-09 15:17:49  浏览:

4月8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周末理论大讲堂”邀请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熙国教授做“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伟大创造及其历史意义”的专题辅导。我校全体思政课教师以在线学习方式参与本次学习。

本次专题辅导围绕“西方式现代化的理论误区与现实困境”“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式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的伟大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式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解决中国问题的伟大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开辟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历史意义”五个方面展开。中国式现代化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关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必须高度重视创新在现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式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的伟大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整体和全面推进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他突破了资本主义国强必须的陈旧逻辑。“文明在开放中发展,民族在民族融合中共存”,中国式现代化是为其他文明提供可资借鉴的“他山之石”。

通过本次学习,开拓了教师的视野,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广大教师表示在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要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教学工作中,也会大力推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方法的现代化,着力提高教学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周末大讲堂”专题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