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首页 > 正文

“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培训

发布者:  时间:2023-10-11 20:20:17  浏览:

2023年10月11日下午两点,形势与政策教学研究室在733T教室,对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进行了集体培训。本次培训分为两个专题,专题一内容为“世界变乱交织 中国笃行担当”,该专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璐副教授讲解。郑院长从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的大背景下,分析当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同时霸权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依然横行,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沉渣泛起,两股潮流、两种道路的较量更加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迷茫焦虑的关键当口,中国着眼全球人类共同利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开辟的是一条互相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崭新道路,谋求的是增进全人类共同利益和整体福祉,探索的是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明未来。主要讲三个问题:一、变革动荡持续演进;二、大国关系深刻调整;三、中国智慧彰显当担。郑院长的讲解,深入浅出,用大量史实和现状,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局势和中国担当。

专题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敬彬老师讲解,张老师分析了2023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国内需求不足、内生动力不强带来的多重考验,我国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向好态势,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成绩殊为不易。尽管当前经济发展仍面临新的困难挑战,只要我们深刻把握并利用好、巩固好、发展好我国经济发展的优势,经济运行就能持续向好态势,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主要讲三个问题:一、回升向好态势明显;二、风险挑战不容忽视;三、中国经济底气何在。

随后,参会老师们围绕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两个专题的备课情况进行了充分积极的讨论。就教学与考核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针对教学内容,结合各自的研究专长发表了不同的看法与建议,为全面提升“形势与政策”课的整体教学效果建言献策。

通过集体备课会,“形势与政策”课教师明确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专题的目标与内容,达成了高度共识,为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璐为教师们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