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首页 > 正文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夏文斌教授莅临西安翻译学院听课并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者:  时间:2023-12-14 11:07:18  浏览: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主课堂、主阵地作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面向全国高校开展听查课工作。

2023年12月13日上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夏文斌教授莅临我校,深入思政课堂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姚菊蕾老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并进行现场调研及指导。副校长武忠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学兵,教务处处长秦晓梅、副处长孙晓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在5345T教室,姚菊蕾老师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从新时代中国外交在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带领学生了解当前国际形势,在深刻把握全球发展态势的基础上明确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的重要性,以及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世界共同繁荣和发展的必要性。姚菊蕾老师授课中充满激情,语言精炼、思维活跃,教学态度认真,体现了深厚的专业功底,为在场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引导学生主动承担新时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她就如何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和命运所在”组织进行了课堂讨论。学生状态饱满、纪律严明、全神贯注,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展现了西译学子端正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听课过程中,夏文斌教授认真记录教师的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细心观察同学们的精神风貌和学习状态。听课结束后,夏文斌教授对此次听课情况进行了点评反馈,他充分肯定了姚菊蕾老师的课堂教学效果,并提出了两点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一是教学课件的案例要与学生实际相结合,深入挖掘学生感兴趣的素材及身边发生的案例,以便达到更好的“入脑入心”教学效果;二是鼓励让学生自主授课,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而且能够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课间,教指委专家向在场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并亲切地与学生交流谈话,了解学生对思政课教学的满意度,以及对思政课的期望和建议。

我校领导表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面向全国高校开展听查课工作是对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的检查与促进。我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引领思政课教师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不断深化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持续推动思政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随后,教指委专家实地考察了我校外国语言与文化实践教学中心,并对我校办学条件给予了肯定。

                                                                                      夏文斌教授与授课教师姚菊蕾沟通并给出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