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首页 > 正文

陕西日报发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璐文章《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

发布者:  时间:2024-03-15 18:45:13  浏览: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

                                        郑璐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承担着向学生阐释、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任务。办好思政课,我们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中国古代历来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是个人层面的要求,齐家是社会层面的要求,治国平天下是国家层面的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和价值标准,高度反映了时代精神和中国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具有极大的引导力、感召力、凝聚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示人们追求崇高的理想信念,涵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引导人们不断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对全社会的价值观念起着整合、协调和引领的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持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牢固。今天,中华民族要继续前进,就必须根据时代条件,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以思政课塑造学生的核心价值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是基础。思政课重在塑造学生的价值观,这一点必须牢牢抓住。思政课在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不仅是传授知识的重要途径,更是引导学生形成正确思想观念和道德品质的重要环节。思政课要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的道德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要统筹谋划,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生动鲜活的素材,如成语典故、诗词名句,古人事迹、英雄故事等,将这些素材科学引入课本、课堂、校园,使其和现实生活相贯通、与学生成长过程相对接,帮助学生增强文化自信,不断提高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要丰富教育形式。结合学生认知特点和思想实际,积极挖掘社会实践资源,用好红色资源,通过开展歌咏比赛、开展知识竞赛、参观历史展览馆、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实践活动,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要用好先进典型这个最鲜活的教材,持之以恒宣传革命英烈、“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宣传各行各业钻研求索、敬业奉献的典型人物,用先进典型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重点宣传青年榜样、青春模范的爱国奋斗故事,他们是学生的同龄人,他们的故事也是学生的身边事,他们独特的身份和鲜活的故事最容易激起学生的共情共鸣。

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思政课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办好思政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一要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思政课教师必须具备坚定的政治信仰和较高的理论素养,能够正确理解和阐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同时,思政课教师还应具备较强的教学能力和沟通能力,能够根据学生的需求和特点提供有针对性的教学服务。要定期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学习,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学术研究交流,不断拓宽视野,更新知识结构,增强实践经验和社会认知。二要优化思政课教师的队伍结构。根据实际需求,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注重培养年轻教师,为年轻教师提供更多成长机会和发展空间。三要加强对思政课教师的考核和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管理制度和考核机制,明确思政课教师职责和要求,加强对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评估和反馈。对于表现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应给予表彰和奖励,激励其更好地履行职责。

作者单位:西安翻译学院